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很多老师都总结出了“马来西亚老师普通话发音的难点与弱点”

2007年岁末,北京华文学院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57位来自马来西亚小学、中学、师范学院的华文教师们欢聚一堂,参加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北京华文学院承办的“2007马来西亚华文教师研修班(普通话等级证书班)”的学习。

    作为马来西亚第一届普通话证书班的学员,很多老师都觉得机会来之不易,对学习都充满了期待。普通话国家级测试员兰竞彦老师的“普通话测试指导”,给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叶玉兰老师说:“兰老师真不愧是位专家,发音是那么准确好听,让我感到受益匪浅。”黄丽萍老师说:“我在马来西亚教了将近17年的书,自以为华语(普通话)说得不错,上了这次研修课后,才发现自己语音的毛病很多,前后鼻音韵母不分,轻声、儿化念不好,上声念不完全等,通过这次培训,我提醒自己要注意纠正,同时感谢指导我们的老师们。”

  杨可千副教授、付钢副教授则在普通话测试四个具体的方面(单音节词朗读、多音节词语朗读、篇章朗读、话题表述)给老师们做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辅导,增强了老师们的自信心。全体老师都通过了测试,得到了证书,88%的老师取得了80分以上的好成绩!很多老师都总结出了马来西亚老师普通话发音的难点与弱点,对以后的普通话培训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郑老师说:“这个研修班对我们的普通话能力做出了一个肯定。真心地感谢国务院侨办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

  普通话研修班还邀请了多位学界著名的专家、教授,分别从语音教学、课堂教学模式、口语教学法、中华文化、汉字教学、汉语水平测试理论、中小学课程改革、教育心理学及朗诵艺术欣赏等角度和研修班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地探讨,老师们都觉得受益匪浅。

  廖金春老师说:“毛教授讲的作文三步法很适合我们马来西亚的华文老师去学习。因为在大马的华文作文教学中也存在注重华丽辞藻而忽略学生思维、感情与感觉的问题。”朱炳林老师则感叹金振邦副教授的“课堂教学与模式”的讲座让他了解了华文教学的性质与特点,课堂教学中的规范和新理念。
  
杨百珠老师说:“老师所教的串珠子,使我第一次感觉到做手工也是这么有趣的一件事!”她还买了好几本这方面的书带回去学习,准备教给自己的学生。杨月娥老师则认为学习文化课程能让海外华人更亲近地理解中华文化。黄思玲老师说:“刚来的时候只带了一个行李箱,临走的时候可装了不少的学识回去呢!”徐敏桃老师说:“说普通话由我开始,我会尽我所能把我学到的知识带回马来西亚,传授给我的学生、同事、家人和朋友们。”马嘉慧老师说出了很多老师的心声: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未来尚需要更多人的努力,除了不断地自我提升,更需要祖籍国的协助与支持。(来源:《华文教学通讯》2007年第12期 作者:付钢 北京华文学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